媽媽必看的寶寶滿月習俗,讓寶寶乖乖長大的寶寶滿月習俗大公開  

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VnHdK9

 

在傳統社會中,家中有嬰兒出生是一件大事,表示這個家庭有延續的意義,因此為嬰兒做滿月不但是慶祝家中新成員的誕生,也是為他期祈求未來能平平安安、 充滿喜悅地成長,今天小編就來介紹各位媽媽必看的寶寶滿月習俗有哪些,一起了解寶寶滿月習俗,也幫家中的寶貝舉辦一生一次最重要的寶寶滿月習俗!

 

寶寶滿月習俗1 >> 三朝之禮

在寶寶滿月習俗中,寶寶出生的第三天,稱之為三朝,這時候媽媽們要將桂花心、柑葉、龍眼、小石頭放入水中煮沸,為寶寶洗拭身體並且再用小石頭輕拍寶寶胸前三下,這樣是希望寶寶長大之後能有好膽識,能像石頭般堅毅,洗完澡之後媽媽再準備雞酒、油飯祭拜祖先及呵護神。

 

寶寶滿月習俗2 >> 報酒

在三朝之禮的祭祀祖先儀式完成後,媽媽們就要送雞酒和油飯到娘家,正式通知娘家小外孫已經出生,這就是寶寶滿月習俗中的報酒。這時候娘家也會回以各種補品,讓剛生產完的媽媽們調養身體;同時也會將將雞酒、油飯分送鄰居及媒人婆,讓大家一起分享增添新生命的喜悅。

 

寶寶滿月習俗3 >> 剃胎毛

在寶寶出生後的第12天、第24天或滿月時要進行剃胎毛的寶寶滿月習俗,代表意義主要是「去除穢氣」,並期望寶寶往後的頭髮可以長得又濃又密,而寶寶剃毛後,則要在澡盆放入熱水、石頭、銅板和蔥進行清潔洗淨,「銅板」和「蔥」有象徵財運、好運等富貴的意思;「蔥」與「聰」同音,是期望孩子可以聰明的意思。

 

寶寶滿月習俗4 >> 滿月,又稱彌月

在寶寶滿月習俗中,彌月可說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,會在此刻宴請親友街坊吃彌月油飯(蛋糕),而古代是請吃湯餅,所以滿月宴席亦被稱為「湯餅宴」,除此之外,外婆還需要送「頭尾禮」,像是繡上金萬字的寶寶衣物、銀牌、金鎖、手鐲、腳鐲等物件,加上紅龜粿、外媽圓、紅桃、禮燭等物品,都是代表外婆對孫子的疼愛與祝福,另外在寶寶滿月習俗中,有的人也會備滿月酒席,答謝親朋好友。

 

 

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,所以省略了許多傳統的寶寶滿月習俗,多以分送彌月蛋糕或簡單的油飯和大家分享喜悅來表示寶寶滿月了。

想要選擇好吃的彌月蛋糕,小編推薦大家可以品嘗看看水母吃乳酪的乳酪彌月蛋糕喔,不像一般高熱量的乳酪蛋糕,水母吃乳酪的乳酪彌月蛋糕低脂清爽不油膩,非常適合分送給親朋好友一起來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唷~

 

 

延伸閱讀>>>低脂彌蛋糕新上市,熱量低有飽足感的低脂彌月蛋糕在水母吃乳酪

 

 

媽媽必看的寶寶滿月習俗,讓寶寶乖乖長大的寶寶滿月習俗大公開  

 

寶寶滿月習俗一定要吃的彌月蛋糕就在水母吃乳酪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母吃乳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